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发布“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

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发布“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

  2017年11月18日9时,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幕。这是天津大学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落实会,是天津大学面向2030年进行战略布局的远景规划会,是天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启动会。天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排头兵,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贡献“天大智慧”。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在致辞中讲到,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发布“2030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这对天津大学在党的旗帜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上,校长钟登华发表了题为《增强使命感 开启新征程 奋力办好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他表示,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们面向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开启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育人是大学教育的核心,办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一方面是要落实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另一方面是要通过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以改革提质量,以改革促发展。

  钟登华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已经站在了由大到强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对高校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天津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长远,把握和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改进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持续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钟登华用六个“新”即“新目标、新思路、新机制、新体系、新要求、新动力”介绍了此次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和重点举措。他表示,展望2030年,须坚持把“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水平”作为“新目标”,真正实现学生有发展、教学获认同、学校得治理、国家储人才;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辐射带动其他专业,优化增量,调整存量,形成专业建设的“新思路”;立足大类招生试点实践基础,以国家招考制度改革为契机,探索建立大类招生的生源选拔“新机制”;重构课程体系,打破本研课程界限,建立“通专融合、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提出“热爱教学、尽心教学、荣于教学”的教师教学发展“新要求”,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作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形成“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本科教学发展“新动力”。

  “2030行动计划”是学校在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紧紧围绕学校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学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而制订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包括“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十项举措”。“一个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两个阶段”是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到2030年,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水平。“三个坚持”是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十项举措”(“1234”)是指强化1个地位、建立2个机制、实施3种模式、完善4个体系。

  “2030行动计划”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建立学科专业机制优化机制、大类招生选拔机制,夯实筑牢人才培养基础平台;通过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新模式、学分制教学运行模式,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通过完善通专融合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教师教学发展体系、教学保障体系,继续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

  2030行动计划包含了十项改革的具体措施。首要强调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建立学科专业优化和大类招生选拔两个机制,转变“学科导向”的单一专业设置模式,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做“新工科”建设的“领头雁”。据悉,目前天津大学已开始整合招生专业,并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选拔机制。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后,后续专业分流和培养将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专业需求。同时在招生计划分配中,也将在既有规模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按大类招生后,天津大学将按大类推出若干个工科试验班,以及经济管理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求是卓越班等,着眼于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复合卓越人才的培养。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新模式、学分制教学运行模式。

  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将实现培养方案贯通、课程体系贯通、运行模式贯通、导师培养贯通。这也就意味着,本、硕、博打破身份障碍,纵向跨层次选课、横向跨学科选课成为可能。学生按兴趣、学习能力选课修课得到支持,本科生也可以根据兴趣选学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而研究生也可以通过选修本科课程来强化专业基础知识。

  “2030行动计划”还强调,在学生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方面也将实行全新的模式。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在大一入校后将有两轮确认自己主修专业的机会。第一轮是大类内的专业确认,第二轮则可提出类内或者跨类专业的申请。在学生转专业的过程中实施“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制度,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

  与上述改革措施相呼应的是完全学分制的实施。此项改革以灵活选课制为核心,形成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学业导师制、免修免听制等构成的新型教学管理体系。学生可通过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主选择课程层次、自主选择听课方式等实现课程的自主修读,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