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中南大学: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事业科学发展

中南大学: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事业科学发展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我们党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如何结合学科建设抓好党建是高校党委必须思考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充分认识在学科建设中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科建设的水平不仅是高校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更与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学科又好又快发展,既是高校党委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也是高校为实现科学发展对党建工作提出的迫切要求。
  二、确立“一结合、双培养、两促进”的工作思路
  学校党委认为,在学科建设中加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依靠人、发展人、惠及人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员、学术骨干等各种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经过调查研究,校党委确立了以“一结合、双培养、两促进”的工作思路。
  一结合: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尤其是与“211”工程、“985”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
  双培养:充分发挥学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党员培养成为学术骨干,把游离于党外的学术骨干培养成党员。
  两促进:通过加强学科党支部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政治保证;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为学科党支部建设提供载体和条件,形成学科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共建双赢的良好局面。
  三、切实加强学科党支部建设
  1.科学设置党支部。在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的过程中,构筑了由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组成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我们区分不同学科的具体情况,采取以下三种形式调整支部设置。一是独立学科支部。对党员人数适中、独立性较强的学科,采取一个学科建立一个支部。我校现有独立学科支部130个 。二是联合相关学科组建党支部。对党员人数较少、学科交叉性较强的学科,以学术团队为基础,多个学科横向联合建立一个支部。我校现有联合学科支部86个。三是对党员人数较多、规模较大、学科方向划分较细的学科,以学科方向为基础,一个学科方向建立一个支部。
  2.精心选配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委认为,支部强不强关键在书记。我们确定了“又红又专又热心”的学科党支部书记选配原则。一大批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党员走上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例如,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就由夏家辉院士亲自担任;粉末冶金研究院7个学科党支部书记均有博士学位或国外留学经历,平均年龄37岁,他们对业务有冲劲、对党务工作有干劲,作出了“有事找党员,有困难找书记”的承诺。
  3.制度保证党支部的工作地位。我们做出了四项规定,一是支部书记原则上兼任系、所(室、中心)主任或副主任,支部书记参与学科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克服学科、党建“两张皮”现象,使两者同等重视、同步推进。二是学校二级单位干部的选任要充分听取学科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建议,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三是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按照党员人均100元?年下拨基层党建活动经费,保证党的活动正常开展。
  4.实施“54321凝聚工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紧盯“5个目标”, 每学期开展“4321”系列活动。5个目标是:创建一个坚强的党支部班子,探索一套有效的思政工作方法,养成一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创造一流的学科建设业绩。“4321”系列活动是:一个学期内要组织4次组织生活会、3次支委会、2次党课、1次以评议党员为核心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配套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
  5.实施“双向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认为,学科带头人是学科支部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对于是党员的学科带头人,党支部利用他们的学术优势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对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严要求、压重担、交任务,让他们在大团队中学会合作、大平台上捕捉机会、大项目中接受锻炼、大成果中增强自信、大贡献中升华境界。对于非党员的学科带头人,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他们放手抓学科建设,组织党员做他们业务上的助手,工作上的下手,生活中的帮手。对于尚未入党的学术尖子人才,党支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切入”,利用事业搭台、情感培养、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等方法引导和感染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05年以来,我校各学科支部共发展中青年教工党员252人。
  四、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抓党建促学科,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科学发展,支撑了学校的品牌和地位。学校在中南地区迅速崛起,大步跨入当今我国高校的第一方阵。2005年以来,包括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内的11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校视察,并对学校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重点学科数目逐步增多。2002年我校共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7个,省级重点学科22个。在2007年新一轮的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中,我校新增6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8;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含一级国家重点学科覆盖数)达到33个,在全国高校排名第14。省级重点学科现为37个。
  二是学科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我校的科研活动经费连续五年保持每年递增一个亿,2007年已超过8亿元。2000年以来,共荣获国家科技三大奖3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省科技奖284项,承担省科研和技术转移项目2000余项。
  三是学科团队关系更加和谐。通过加强学科党建工作,学科内部普遍呈现出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不少专家教师反映,现在气儿比较顺、感觉有奔头。如难熔金属材料研究所个别课题组成员以前存在“课题申报时同舟共济,申报成功后同床异梦,利益分配时同室操戈”的现象,党支部把思想工作做到具体的人,保证课题组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从事科学研究。该支部自2000以来,已成功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2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
  四是学科支部地位显著提高。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可有可无的观念彻底消除,党在高知识群体中影响进一步扩大,找支部书记反映问题、汇报思想的党员群众比以前大幅度增加。学科党支部的书记与室主任如“同一辆马车的两个车轮”,形成了和谐齐驱、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