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华中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中凸显党的战斗力

华中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中凸显党的战斗力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谋划学科发展,建设一流大学”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力,加快构建有利于学科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提高领导学科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开创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一、抓班子,提高谋划学科发展的能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关键在建设一个高水平的领导班子和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促进校领导班子对学科建设再学习、再思考、再谋划。校党委以“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实施“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和“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科学谋划学科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一是明确学科发展目标。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科的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带领各职能部门深入到院系调研学科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充分发挥工科、医科、管理学科等应用性学科的优势,加快发展理科,重视文科,各学科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建设创新平台,推进学科交叉等学科发展规划,为我校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是加强宏观把握。学校党委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掀起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办尽可能好的教育”,实施教育质量工程,出台了加强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今年,为了加快医科的发展,校党委在对医科院系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医科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学科建设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医科的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建设多学科交叉重大研究平台。校长亲自做全校学科交叉动员报告,号召突破传统学科界限,整合多学科资源,构建高水平、跨学科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几年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引力研究、移植医学、环境与健康、国防科技等11个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进入全面建设。学校还设立医工、医理交叉基金,重点资助了一批学科交叉项目,培育了新的学科生长点。
  2.健全机制,强化培训,增强院系领导班子推动学科发展的能力。我们全面推行并完善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核心的院系党政领导体制,涉及学院学科建设的大事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增强班子决策的科学性。
  一是优化结构,配强班子。今年上半年,对15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书记进行了调整,注重将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有激情并且熟悉所在单位学科建设状况的同志放到书记岗位,同时对全校10个院系行政班子进行了换届,20多个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和国际学术视野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二是强化培训,增强素质。我们注重加强领导班子的培训,尤其注重加强学科建设方面的交流学习。在今年组织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干部培训班”、“ 十一五干部培训班”、“党总支书记暑期培训班”等干部培训中,请分管学科建设的校领导作学校学科发展报告,同时请学科发展突出的院系领导作本单位学科建设发展的经验报告,进一步加强学科交流,拓宽视野,启迪思维。
  二、抓人才,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学科要发展,人才是根本。当前高校谁能够培养、吸引、凝聚、用好人才,特别是顶尖的创新型人才,谁就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了战略的主动,抓住了发展的先机。
  1.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效应”凝聚人才。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近年来,校党委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 发挥党的政治作用、组织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在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管好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全校形成了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良好氛围。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校党委明确要求各院系党组织要把人才工作列为头等大事,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人才,并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院系党总支积极探索人才工作的新举措,如电信系党总支要求全体教师不能有等人才上门的思想,要主动出击,靠前服务,积极主动去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形成了全员抓人才的良好局面。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在宏观政策上,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高层次学术人才引进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促进了人才工作的机制创新。按照“转变观念,建立制度,进入体系,合同管理”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实施了教师聘任制改革,调动了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上水平。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校党委提出了“鼓励创新、尊重个性、宽容失误,加强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的工作思路。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理解人才、关心人才、支持人才,使党的组织更具凝聚力。
  2.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导航效应”培养人才。校党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08年学校工作重点就是“抓目标、抓质量、抓人才”。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校党委以更开放的视野、更灵活的方式,实施培养、吸引、留住、使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政策,建立了高层次学术人才引进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引进人才的回访制度,成立了引进人才职务特聘小组,培养和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校党委继续推进“教师出国研修工程”, 完善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机制,确立精选、重用、严育、厚待的中青年人才培养思路,形成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三、抓创新,拓展服务学科建设的平台
  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推动学科发展的大局来谋划,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1.坚持有利于人才发展和学术团队建设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我们历来强调在教职工党员中健全组织网络体系。在传统的以教学、科研实体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之外,又着眼于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在相近学科、交叉学科的基础上组建跨学科的教师支部。电子系为了促进内部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大团队承接大课题的优势,在同一大学科平台的基础上联合数个研究中心建立了跨学科支部,使得支部内的党员教师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学科建设中,承担国家“863”、“973”等重大项目的能力大大增强,学科发展势头迅猛。
  2.坚持“支部添活力、学科受促进、群众得实惠”的原则,丰富工作载体。近年来,校党委探索出了“支部共建”、“特色党日”、“三项帮扶”等支部活动的新载体,使基层党建活动主体更加鲜明,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发展。
  一是倡导多层次支部共建。校党委倡导在不同学科之间、院系与机关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广泛地建立支部共建关系。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加强人员交往、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为学科交叉、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搭建平台。几年来,各基层党支部在校内外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共建关系,催生了一批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领域、新课题、新成果。
  二是开展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科发展方向、科研课题申报等专题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使党的组织生活与学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
  三是实施“三项帮扶”制度。建立党内外思想、业务、经济帮扶体制,开展“青蓝工程”,让年富力强的党员骨干与青年教师结成帮扶对子,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帮助,促进学术梯队建设。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