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四大发展战略"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

北京化工大学"四大发展战略"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

  北京化工大学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提出四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人才优先的内涵发展战略。注重处理好“引进”和“培养”的关系。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构建北美人才引进东、西两大通道,英、法、德等欧洲人才培养通道,日本、韩国人员交流通道,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师资访学通道。加强对学校教师的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实施“北化学者计划”,“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把中青年杰出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覆盖青年教师全职业生涯的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为青年骨干教师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为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质量为要的创新发展战略。坚持育人为本,完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以专业领域综合改革为龙头,从优质生源选拔、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教学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探索。以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在校内外导师队伍建设、应用导向的培养过程、专业培养目标实现三个方面进行改革,提高专业硕士、博士培养质量。坚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富有责任、主动发展、具有服务国家、社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协同创新的开放发展战略。启动“北化学科与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引导教师把科研方向聚焦到“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科研目标上来,努力打造若干世界一流学科方向,挖掘传统优势学科新的增长点,发展基础和新兴交叉学科。提升学校创新引领能力,培育并建设校内外协同创新中心及智库,推进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推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打造紧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快制定《北京化工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国际科技战略合作工程、队伍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程和留学北化工程。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科研计划的策划和组织,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