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北京林业大学立足办学特色开展共筑美丽中国梦系列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立足办学特色开展共筑美丽中国梦系列活动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北京林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持续开展以“共筑美丽中国梦”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注重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校坚持理论教育为先导,发挥全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态文明导论》等一大批绿色通识教育课程的主渠道作用,邀请院士、专家、林业厅局长来校举办“绿色大讲坛”、“林业厅局长论坛”,围绕美丽中国建设主题,从理论实践等层面介绍前沿知识和最新动态,确保绿色理论教育和主题宣讲,月月有活动、全年不断线。学校坚持引导青年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之中,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学校连续七年开展绿色长征活动,2013年以“青春绿色长征路,志愿美丽中国梦”为主题,继续组织大学生深入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薄弱区等开展实践,考察生态环境,了解环境政策,宣传绿色理念。组建“生态文明建设”博士生讲师团,为首都各街道社区、大中小学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生态文明相关知识志愿宣讲服务。同时发挥“山诺会”、“绿手指”等社团的凝聚作用,组织学生赴京郊永定河畔开展“水资源”调查,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地沟油‘变’肥皂”项目,推广环保理念。
  注重文化建设先行与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学校秉承“红绿相映,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及时转化建校60年“绿色校庆”的文化成果,凝练 “知山知水,树木树人”校训的内涵,引导大学生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扬“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理想追求,明确服务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学校从细节入手,加强绿色行为的养成教育。积累17年开展Recycle垃圾分类回收的经验,推动其走向制度化,协调校团委、勤工助学中心、公寓管理办、物业公司、环保公司、环卫工人及Recycle小组等七方关系,形成“同学自觉分类回收、学校监督、环保企业回收处理”的全新模式”。2013年正式启动了“A4210”勤俭节约养成计划,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开展宣传讲解、行为艺术、餐盒行动、节水节电环保周、养成电子日志等活动,倡导青年学生在21天内在吃、穿、用、行等方面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大力推动节约校园、绿色校园建设。
  注重机制建设与打造活动品牌相结合。学校围绕“共筑美丽中国梦”主题,贴近大学生专业学习、社会服务、帮困助学、就业创业等需求,按照“结对+接力”、“协议+激励”的模式,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双选双控”机制,拓展生态文明绿色教育实践平台,开展青年学生“美丽中国建设”社会观察系列活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青年参与”实现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学校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实践品牌,连续28年开展绿色咨询、连续17年举办绿桥活动,赴全国各地开展环保宣传实践,营建“青春志愿林”5000余亩,培训全国青少年环保社团骨干1000余人;开展“红绿相映1+1”活动,组织党支部、团支部与京郊党、团支部结对共建,为构建美丽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