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第四军医大学"阳光治校"新实践:让制度说了算

第四军医大学"阳光治校"新实践:让制度说了算

  第四军医大学“阳光治校”4年来硕果累累,其经验做法被国家教育部推广至全国高校……然而,该校党委并未止步。四医大政委戴旭光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阳光治校”需要再完善、再延伸。
  “凡事怎么办,制度说了算”
  开学伊始,当教务处参谋将《精品教员奖励方案》呈给上任不久的四医大代校长赵铱民时,赵铱民开口便问:“是不是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奖励实施办法》执行的?凡事怎么办,一定要让制度说了算。”
  “让制度说了算”如今成了第四军医大学各级领导的“口头禅”。该校先后制定完善教学、科研等12项34类阳光法规,对13名不按制度办事的人进行曝光或惩戒。“监督机制不健全是制度难落实的重要原因。”副校长路陆喜说,过去每一项重大财务支出都要公示,但大家只知道数字,不知道流向。在充分征求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2012年的年度财务公示首次将财务支出的预算、项目、核销情况用清晰明了的方式一一张榜公布,并对群众提出的异议重新审核、逐一答复,让监督从此不再是“聋子的耳朵”。
  “程序不能乱,监督不能缺”
  “太阳从西面出来了”,2009年3月16日,当一家在业内名不见经传的药品采购商在竞标中成为一项医疗产品的供应商时,不少人私下感慨。学校纪委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迅即展开调查,发现此次采购招标存在着资质审查不严、竞价程序混乱、监督走过场等问题,让不法商贩钻了空子。此后不久,该校邀请校外专家对设施设备、办公耗材、物资采购等12个招标程序逐一细化,并重新组织竞标会,不仅将全国一家知名公司确定为供应商,还为学校节省了近百万元。深入剖析这件事,校纪委书记刘侃佳深有感触:“程序不能乱,监督不能缺,是防止‘太阳从西面出来’的一剂良药。”
  为了真正做到程序不乱,该校在加强程序设置、程序履行、程序监督上下狠功夫,对7项不科学程序、14项模糊程序进行明晰,对5项重复程序进行梳理合并,对两项弹性程序进行不可逆设置。
  “阳光天天都是新的”
  群众不满意,一切等于零。讨论重大校务,他们改变过去只征求干部意见的做法,在校园网开设“教学一线”“我的金点子”等栏目,广泛听取文职人员、职工等各个层面人员的意见。四医大科技实力雄厚,过去4年获得5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然而,个别学术行为不端、学术论文领导挂名等问题也曾困扰科研工作者。“在四医大,绝不允许有不劳而获的现象存在!”为解决学术腐败,该校让所有科研项目公开透明,对挂名者既曝光又处分。
  “阳光天天都是新的”。在成功实施以阳光用人、阳光基建、阳光采购、阳光分配和阳光交往为内容的“阳光治校”之后,该校继续实施阳光施教、阳光行医、阳光成才、阳光学术和阳光财务等新的5项阳光工程,在基层广泛开展阳光治院、系、所、科、队等活动,推进“阳光治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