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

金台资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先进科学技术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更加强烈,与此同时,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在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对于高校来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之举,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必须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校应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抓牢党的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特别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强化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增强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定干部师生的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提高培养人才的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党委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第二课堂“主支撑”作用,着力发挥文化实践延伸和舆论宣传引导的呼应作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守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使校园主旋律更加强劲,正能量更加充沛。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后,高校要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过程深度融合,一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互为补充、有效支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体系,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二是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全面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辩证统一。四是持续拓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载体和抓手,着力优化“十大育人体系”,健全完善“大思政”格局,更好凝聚育人合力,实现铸魂育人全覆盖、无盲区。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必须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教师。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校应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一是建立教师能力提升机制,组建专职部门,扎实开展教师政治把关、理论学习、培养培训、实践锻炼、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二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深入实施“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健全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体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强化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反哺教学的能力。四是聚焦长期以来教书和育人“两张皮”的问题,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强化专业课教师的育人意识,提高其育人能力,着力实现专业课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上的高度统一,促进教师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必须构建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宝贵财富和师生的精神家园。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校应着力培育富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为铸魂育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一是立足立德树人的现实需要,围绕校园文化的育人本质做好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为立德树人与以文化人高效融合奠定基础。二是立足专业特色,深入提炼其中蕴含的精神特质和价值追求,着力构建气质独特、文脉相承、情怀至深的校园文化。三是立足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充分汲取养分,打造特色鲜明的本土文化,以其浸润师生灵魂、陶冶师生情操、引领师生行为,实现以文化人、铸魂育人。

推进高校铸魂育人工作进入新境界必须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当今世界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校应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一是强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党建工作,教育引导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在多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中坚定理想信念,涵育家国情怀,以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投身家乡建设,立志成为服务贵州对外开放战略的德才兼备的国际化人才。二是持续深化以“一带一路”倡议、国(境)外学术交流等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交流,教育引导师生在中外比较中认清发展大势,经受锤炼考验,实现自我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