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吴普特常务副校长出席指导发改处班子民主生活会

吴普特常务副校长出席指导发改处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校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好2016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发改处3月20日上午在国际交流中心317会议认真召开了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民主生活会上,穆养民同志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汇报,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班子思想实际和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问题并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联系各自思想与工作实际,开诚布公地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吴普特常务副校长在听取汇报后作了点评指导,对发改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他对发改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比较客观、接地气,找出的问题比较准确、比较聚焦,原因剖析也比较深刻;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准备得比较充分,特别是部门一把手在准备发言提纲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部门同志们的意见,值得表扬;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很真实、很客观、不做作。总体来说,班子的政治站位比较高,认识也比较深刻。
    其次,他对发改处班子及成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班子加强学习。要正确分析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讲话中“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要求,深入学好《党章》《准则》《条例》和系列讲话,坚持弘扬主旋律,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希望大家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他提出,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关键点:一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公民;二是要遵循“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基本原则。三要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四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时常要用入党誓词对照自己的行为。五要时常思考自己是否在党内正确行使了自己的职责和权利。
    第三,他希望发改处领导班子和部门同志多考虑一些学校战略层面和改革发展方面的大事,认真履行好校党委赋予的使命和职责。要重点研究和思考十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二是在工作中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不可能面面俱到。三是要以较高的站位和视野做好“双一流”建设的谋划。要把握好三个关系:不仅要思考学校的今天,更要思考学校的明天;不仅要增强学校竞争力的表观指标,更要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学校的内涵与持续发展的能力;不仅要思考如何符合国家需求解决好“中国问题”,更要思考如何融入和引领世界的问题。四是要深入研究“双一流”的科学内涵。譬如,什么是“双一流”建设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如何做好“谋定而后动”,想清楚我校应该如何办?如何编制学校整体方案?如何确定分学科方案编制要点?五是要按照扶优、扶强、扶需、扶新的原则,认真思考和搞清学科建设的口径和范围。六是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学科建设中如何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问题,重点思考学科建设如何为“立德树人”服务、如何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七是要思考学科布局调整的问题。核心是如何解决好质量、结构、公平兼顾的问题,如何围绕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进学校专业布局调整。八是要思考如何抓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推进落实问题,切实增强规划对事业发展的导向作用。九是要思考如何推动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任务。十是要加强高校治理现代化的研究。重点是大学章程的执行和理事会、董事会、校友会、基金会规范运行等问题。
    最后,吴校长强调,今年是个极其重要的特殊年份,党中央要召开十九大,也要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希望大家以更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行动做好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