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进入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标志着学校全面进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阶段。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牢记党和国家重托,坚定不移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大力弘扬“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走出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积淀形成显著学科优势和特色,构建形成旱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整体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国家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3个学科位居全国前3位,有12个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10位,前10位学科数位居全国23位、在农林院校中排名第二、在陕西高校中排名第一。学校共有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US News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农业科学位居全球第26位。在上海软科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有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名,其中农学学科位列世界第15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居世界第22位、水资源工程学科位居世界第37位。
  学校坚持以农为本,扎根西部旱区办大学,成功探索构建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支撑引领了区域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了区域农业科技优势资源和力量的协同整合,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被誉为“高校服务社会的一面旗帜”。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主动下好“先手棋”,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沿线国家建立3个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全面推进实质性农业科教合作,显著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进行深入预研和精心谋划,明确提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路:扎根中国旱区,面向世界一流,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以解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使命,以培养农林学科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为根本任务,重点建设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动物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等五大学科群,实行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社会服务同步推进。力争到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2个一级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水平,6个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