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做好“水”文章 我校又一个学科群正式组建

做好“水”文章 我校又一个学科群正式组建

    3月23日,世界水日的第二天,我校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宣布组建并部署工作任务。这是继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成立之后,我校又一个踏上攀登学科高峰新征程的“集团军”。校长吴普特到会祝贺,殷切提出5项建议。


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启动部署会现场

    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依托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建设,由蔡焕杰教授领衔,集合了水建学院、机电学院、农学院和水土保持研究所的优势力量,凝练形成作物耗水过程与调控、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旱地农业高效用水技术、区域水安全理论与水土资源管理4个国内领先的学科方向。

  该学科群的建设目标是,在2020年作物耗水过程与调控、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支撑农业工程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带动作物学(耕作学)、水利工程学科快速发展。同时支撑农业水利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位居国内一流前列,带动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等专业快速发展。

  当天,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宣布了学科群人员名单,学科群四个方向的负责人分别是张富仓教授、朱德兰教授、贾志宽教授、赵西宁教授,有PI(学术带头人)16人。蔡焕杰与各方向负责人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向全体PI颁发了聘书。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分别与方向负责人张富仓、朱德兰、贾志宽、赵西宁教授签约

    吴普特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对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把“双一流”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校上下同向同行,共谋贡献。就学科群更好出征前行他提出5项建议:一是坚定围绕目标任务开展工作,二是建立适合的运行机制,三是以提升学科水平为核心,四是尽快补齐短板,五是加强协同作战。


吴普特校长在学科群启动会上讲话

    贾志宽、王正中、陈帝伊教授分别代表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方向负责人和PI发言,表达了发扬“西农精神”、突出特色、勇攀高峰,做好“水”文章的决心。水建学院、机电学院、农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计财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负责人也在会上表态,将全力配合学科群完成目标任务。

    “群主”蔡焕杰分析了高水平人才、高水平论文、重大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等方面所存在的短板和应对思路,激励群成员“统一思想和意志,怀着对学校的热爱,积极为学科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随后进行的工作部署会上,蔡焕杰听取了各方向负责人任务安排汇报和PI工作设想,与大家讨论了学科群内部运行管理机制。他表示,相信有学科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一流学科群建设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