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上半年启动以来,建设成效显著。截止目前,五大学科群已在《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科群A类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ew Phytologist》《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Development》《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Virology》等学科群B类期刊发表论文39篇;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PI黄丽丽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公示期已结束;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姜雨教授获2018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上半年发表“双一流”A刊论文2篇,B刊论文6篇;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才队伍建设也有较大进展。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指出,各位PI团队都在积极努力,奋力进取,追求卓越,这展现了作为学校“双一流”冲锋队应有的精神与担当,也是“西农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他要求每个PI团队要围绕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果断取舍校准方向,要在“顶天”中寻找“立地”,在凝练解决重大问题过程中产出重大成果,使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上半年发表“双一流”B刊论文6篇,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首席科学家刘宝元教授对PI团队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对照学科群、学科方向、PI团队的目标任务,积极部署、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二是要紧密结合学科发展规律,加强学科群内部协同创新,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学科发展。PI及学术骨干就如何组织国家奖申报、高质量论文撰写、引进优秀人才、研究生推免遴选等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安排。

    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上半年发表“双一流”B刊论文5篇,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团队应加强协作,进一步进行梳理研究内容,抓住核心问题,特别对于团队重点任务,重点人才要进行跟踪指导,争取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上半年发表A刊论文1篇,B刊论文7篇;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学科群首席专家张涌教授强调,要继续围绕申报国家奖的主要创新点,在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新品种(系)、育种新材料、新兽药证书等方面争取有更大、更高的发展。加强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加大科研成果奖项申报力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科研成果进行组装,力争在国家奖方面有更好的突破。他希望学科群成员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目标,加强交流与合作,突出重点,提升研究水平,力争取得更多重大标志性研究性成果。

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上半年发表B刊论文15篇。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强调,下半年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梳理研究工作和期刊的契合度,进一步凝心聚力、精心设计、寻求好的突破点,在标志性成果方面重点布局、全面突破,并在经费、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早日形成标志性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群建设,利用暑假时间,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了2018年中期工作进展研讨会,分别对各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已开展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汇报交流,并就高水平论文产出、国家级奖励申报、队伍建设等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专题研讨。在各学科群研讨会上,每位PI逐一汇报了工作进展,“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从以质量导向的学科群A刊B刊的制定、引人用人、研究生招生、建设经费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学科群全体成员、相关学院院长以及“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