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985工程”二期验收工作会议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985工程”二期验收工作会议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985工程”二期验收工作会议
明确下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3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985工程”二期验收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相关国家部委和省市机关代表、验收专家组专家以及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校长、主管副校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孙武学校长、吴普特副校长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希副部长、张少春副部长分别介绍了高校“985工程”建设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有关精神。
  “985工程”一期启动了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985工程”二期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摸索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985工程”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由“分期建设”调整为“长期规划、动态管理、分段实施”,统筹考虑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建设任务,坚持走“有特色、高水平”发展之路,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集聚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使若干所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使一批学校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跃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一批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中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中等发到国家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统筹规划“985工程”的近期、中期和长远发展,尽快研究制订学校“985工程”总体规划(2010-2020年),同时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主要包括: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相匹配的分配和薪酬激励制度、创新科研工作组织体制、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高水平大学发展模式和先进文化等五项改革。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