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我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月20日上午,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258名正式代表和18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孙武学校长2009年度学校工作报告、赵忠常务副校长关于学校2009年度财务运行情况的报告、王万忠常务副书记关于《学校基础能力与校园建设规划》有关情况的说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冷畅俭同志关于制定《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等有关情况的说明,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杨景昆主持。
  孙武学校长以《练内功,上水平,显特色,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加速发展》为题,从七个方面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聚焦学科建设,着力增强办学实力;二是持续加强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顶天立地”的科技方针,突出产学研结合办学特色;四是坚持“以外促内”,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五是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六是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七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孙武学强调,2010年,我们要全面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苦练内功,深化改革,细化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实现党代会部署的战略任务开好头、起好步。他号召全校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勇担历史重任,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2009年学校办学经费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总收入达到15多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7.6%,财务收支情况良好,为学校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赵忠在报告中汇报了2009年财务收支的基本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情况,介绍了在办学经费筹措、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支出管理,改进和加强财务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同时实事求是的分析了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王万忠对学校基础能力与校园建设规划草案作了说明。该规划期限为10年,其总体目标是通过对学校办学基础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科学规划和系统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结构优化、装备先进、支撑有力的办学基础条件,其中教学基础能力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总体位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部分学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图书馆,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全面实现信息化,为促进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基础。他就规划的编制原则、编制依据等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
  冷畅俭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编制的过程和主要内容。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学科建设水平直接体现着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经过七十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尤其是通过“十一五”期间“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点建设,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3月期,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系统的学科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对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加强学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编制出了未来10年学科建设规划草案。
  张光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代会在学校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这两个报告和两个规划,特别是就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计的校园建设规划与学科建设规划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向大家报告了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喜讯,希望学校广大科教人员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他回顾了刚刚闭幕的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情况,强调指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集中了全校师生的智慧,表现出四个亮点,一是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我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合校十年的宝贵经验;二是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认真谋划了学校未来25年的发展宏图;四是切实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凝神聚气,团结奋进,结合本职工作,准确定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关于2010年的工作,他要求围绕“质量、水平、特色”六个字,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改革来推进各项事业。
  按照大会安排,20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团讨论,着重就孙武学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学校基础能力与校园建设规划等进行审议,学校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规划。


我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张光强书记讲话

孙武学校长作2009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王万忠常务副书记作学校基础能力与校园建设规划有关情况的说明

赵忠常务副校长作学校2009年度财务运行情况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杨景昆主持大会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冷畅俭作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等有关情况的说明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