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学院《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人才需求计划》汇报的通知

关于做好学院《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人才需求计划》汇报的通知

有关学院(所):

4月24日,发展改革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学院(所)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其人才需求的通知》,各学院初步完成了学科建设重点方向的凝练,提出了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学校拟于12月中旬听取各学院汇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汇报准备工作

通过审核,发现部分学院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科方向设置宽泛,重点不突出;二是PI团队的人才规划与学科方向的建设定位不完全匹配,学科方向的建设定位与学科总体目标定位不完全匹配;三是提出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与学院未来发展契合度不高;四是人才需求规划未能依据PI团队持续发展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实际需要做到精准规划,个别学院存在均等化现象;五是人才引进数量或过于保守不能适应学科发展目标要求,或规模过大缺乏实现的可行性。

请各学院对本单位《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其人才需求计划》进一步研究,避免出现以上问题,切实做到:一是设置的重点学科方向与本学院的目标定位、优势特色相符合,确定的PI团队为本方向重点建设的团队;二是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充分体现现代前沿科学技术对传统学科的改造升级,能够发展成为本学院未来重要的支撑方向;三是学科方向、PI团队的建设定位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与“双一流”学科群相关的学科方向建设定位应与学科群相一致;四是认真研判本学科的发展态势,重视学科方向下PI方向的前瞻性拓展和人员配置;五是学科方向的人才需求规划充分考虑现有人员的层次结构、年龄梯队状况以及对学科目标的支撑,切实做到学科需求导向、精准科学规划;六是拟重点培育的人才应充分考虑个人学术基础、年龄因素以及培养目标的可实现性。

另外,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的时限调整为2019-2021年,“博士师资”不纳入人才引进计划。

二、相关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对照以上问题和要求,对本学院《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其人才需求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学校届时将召开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在听取学院“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双一流”建设思路、做法及推进情况的同时,重点听取学院关于《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及其人才需求计划》的汇报。

以上汇报以多媒体形式进行,具体汇报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 发展改革处            王军维 (87080012)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  陈小燕(87082855)

 

 

               发展改革处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

              2018年11月19日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