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科发展状况调研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科发展状况调研的通知

办(学科)发?2009?15

各学院(系):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切实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实力和水平,学校决定开展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创新团队、构筑学科研究平台”为主题的学科发展状况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范围和组织
  本次调研面向全校所有二级学科进行,由所在学院(系)组织开展。
  二、调研内容和要求
  每个二级学科应全面摸清本学科的发展状况,从学科方向、学术队伍、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学术声誉等方面入手;同时,要开展比较分析,选择国内外同类水平学科进行对比。找准制约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发展目标、思路与措施,形成学科发展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学科现状、发展目标、制约因素、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具体要求如下:
  1、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
  选择国际一流和国内顶尖同类学科作为参照,就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比较分析,剖析问题,寻找差距和努力方向。
  2、省部级重点学科和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
  选择国内一流同类学科作为参照,就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比较分析,剖析问题,寻找差距和努力方向。
  3、其他学科
  选择“985工程”或“211工程”建设高校的同类学科作为参照,就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比较分析,剖析问题,寻找差距和努力方向。
  各学院(系)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按照“立足西部区位特色、强化优势学科、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学科与应用学科、积极发展基础学科与新兴学科”的思路,在全面调研、分析和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以二级学科为单元,学科方向、团队和平台相统一的学科发展调研报告,并据此制定学科建设规划。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分析研讨(4月1日―4月20日)
  由学院(系)党政一把手牵头,以二级学科为单元,召开讲师以上人员参加的学科建设讨论与分析会。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观现状、理思路、树目标、找差距、提要求,形成本单位学科发展调研报告。
  第二阶段:综合评议(4月21日―4月30日)
  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和职能处室听取各学院(系)的汇报。各学院(系)按照二级学科类别以多媒体方式进行汇报,具体汇报安排详见附表。
  第三阶段:修改完善(5月1日―6月10日)
  各学院(系)应根据综合评议阶段的修改意见,组织各学科(二级学科)副高以上人员对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形成二级学科发展调研报告,并据此制定出本单位学科建设规划。
  四、其它
  1、各学院(系)多媒体汇报时间应控制在50分钟内,并提供多媒体汇报纸质文本6份。
  2、各学院(系)于6月10日前,将二级学科发展调研报告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及电子版、学科建设规划纸质材料(一式十份)及电子版报学科建设办公室。
  3、请各学院(系)4月3号前将本单位学科调研活动的联系人、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516室)。
  联 系 人:刘海斌   
  联系方式:029-87080012
  E-mail: xuekeban@nwsuaf.edu.cn

  附件: 1、 学科发展状况调研汇报时间安排表.do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