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信息» 中国高校化学学科领域科研产出数据对比(2010-2014)

中国高校化学学科领域科研产出数据对比(2010-2014)

    2015年4月,里瑟琦智库采集了SciVal数据库(其底层数据库为Scopus数据库)816所高校2010-2014年的文献数据。这816所高校是QS、THE、ARWU和USNEWS四大主流世界大学排名至少上榜过1次的高校。

    Scopus是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等领域,包括了27个一级学科。Scopus提供了超过5300万条记录,每天实时更新数据,搜索的内容来自:5000多家国际出版商的超过21915篇文章;20000 多种同行评审期刊;367家商业出版物;421套从书系列;75000种图书;550万条会议论文;3750多种期刊和出版商的“即将出版论文”。

    此次推出的是根据总被引频次排序的化学学科领域数据,共有24所国内高校(21所大陆高校,3所港台高校)进入总被引频次TOP100。

    整体来看,化学学科是中国高校的最具竞争优势的学科,共有19所高校进入全球TOP50,(4所高校进入全球前10,其中北大和浙大位居第1、2位,8所高校进入全球前20)。

    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大陆高校的总被引表现明显优于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国内前20名的高校只有国立台湾大学一所非大陆高校,后15名却有10所非大陆高校;二是非“985工程”高校的华东理工大学总被引位居国内第9,全球第21位,表现优于国内大多数重点高校;三是港台高校篇均被引和大陆高校不相上下,尤其是香港高校,篇均被引几乎均在10次以上,但篇均被引桂冠被武汉理工大学以14次摘得;四是在文献质量方面表现最好的是武汉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和北大篇均被引和归一化影响因子都是中国高校前4名(国立政治大学因5年的文献数量只有18篇,所以不具有比较意义);五是医学类高校在化学学科领域表现并不具有竞争优势。

    与艺术人文学科不同,作为基础理学学科的化学,文献数据对于评价学科实力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各高校尤其是“985工程”高校,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该学科的持续发展。

    下表是具体的数据: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