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动态» 发展改革支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发展改革支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4月11日,发展改革支部在602室开展了本年度第5次职工理论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中央1号文件)并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穆养民主持。
    会上,穆养民密切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及学校4月8日召开的乡村振兴战略研讨座谈会有关情况,与大家一起畅谈交流了学习体会。
    穆养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校应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穆养民提出,我校应从六个方面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一是在科技源和政策源上做文章。一方面要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没有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就没有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就无法做贡献;另一方面要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上下大力气、作出大文章,要充分发挥学校智库作用。
    二是在落地上做文章。要将学校重大科技成果、关键性技术、好的政策、创新的管理机制进行大力推广,全面提升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水平,进一步拓展学校“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内涵。
    三是在农民上做文章。文件提出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我校在农民教育培训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先天的优势和充足的条件。
    四是在集成示范上做文章。学校已有的试验示范站,基本都是针对猕猴桃、苹果、玉米、油菜、小麦等具体产业的,今后我们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学校产出的重大科技成果、重大技术突破、重要经营方式转变、重要政策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集成,以村或乡镇为单元进行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示范村或示范乡镇。
    五是在学科布局调整和专业建设上做文章。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步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升级传统学科,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文化、教学资源等的变革,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六是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我们要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西部发展研究院、六次产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优势,积极开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为国家和各级政府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端智库。
    会议还通报了机关党委关于评选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情况,发展改革支部被推荐参加学校先进党支部评选,赵磊同志获评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学习现场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