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制度安排» 关于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 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关于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 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根据校党委部署要求,为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简称“三型”机关)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学习促研究、以研究促创新、以创新提效能,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持续推进“三型”机关建设,为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推动力。

二、建设目标

通过推进“三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管理服务队伍,为广大机关干部提供磨炼精神、锻造能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不断增强机关部门谋划、组织、指导、协调、服务、监督、评估等职能,引领机关工作从注重事务管理向战略管理加快转变、从注重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加快转变、从审批式管理向服务型管理加快转变;进一步提振精神、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切实增强谋大局、担重任、干实事的能力,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三、工作重点

“三型”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支撑机关部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能力的共性要求,是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学习—研究—服务”统筹部署、相互促进,深度融入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1.把强化学习能力作为“三型”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机关部门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使学习成为自觉和常态。要本着对党忠诚负责的态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政治素养和精神境界。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国家关于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要求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切实强化引领旱区农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进一步提升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充分结合机关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扎实有效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进而将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2.把强化研究能力作为“三型”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机关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升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创新的能力,加快推动部门管理向“研究型管理”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三农”发展、国际化办学的新趋势新要求,聚焦学校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难点领域和关键堵点深入研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广泛征求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和可行办法。要坚持解放思想、追求卓越,注重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研究解决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攻坚克难和与时俱进中不断开拓新的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3.把强化服务能力作为“三型”机关建设的最终归宿。在机关部门切实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是否符合学校事业内在需求、是否赢得学院和广大师生满意,作为开展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评价机关工作效能的根本依据。机关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尤其对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以及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进一步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奋发作为,在谋大局、担重任、干实事上见真章。要进一步改进机关管理服务机制,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更加独立宽松的政策制度环境,持续促进管理重心下移,切实强化学院主体地位。要亲情服务师生,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事项,依托信息化不断再造优化机关工作流程,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激发推动发展的内在活力。

四、落实机制

建立由机关党委统筹领导,机关各部门具体落实,机关各支部指导督促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机关党委要定期研究部署和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机关各支部负责对所属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督促;机关各部门是创建工作主体,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年度落实计划;各部门要重视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在创建工作中,机关人员全体参加、人人有责,党员处级干部要始终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五、进度安排

2022年:安排部署。由机关党委牵头,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三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做好动员部署,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2023年:督促推进。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在各部门自查、党支部检查、机关党委抽查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

2024-2025年:持续深化。坚持循序渐进原则,不断总结完善和改进提升,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