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制度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校党发〔2017〕37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校党发〔2017〕37号)

根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座谈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等规定要求,对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年度安排。全体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年度个人自学计划,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网络学习培训平台等开展常态化学习。

二、积极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党员特征,强化分类指导,细化合格党员标准,确保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依靠党的组织生活、党建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主动将自己摆进去,查找和分析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1.校、院两级党委层面: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2.党支部层面: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党员层面: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四、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1.要带头搞好学习。校、院两级党委要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和落实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务求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2.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宏伟目标着眼,立足岗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谋事创业;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干部“约法六条”,自觉坚持联系师生、深入学生食堂就餐调研、深入课堂听课等制度。

3.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决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主动为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次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带头在支部、师生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4.要带头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落实。校党委将完善学习教育跟踪问效机制,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将继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中,制定和实施《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各党委(党总支)也应根据需要,适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五、切实抓好党支部这个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1.改进和创新党支部设置。教职工党支部的设置,在坚持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党组织进项目组、课题组,实现支部设置以行政组织为依托和学术组织为依托并重。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在坚持按年级和院系设置的基础上,探索在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组织等建立党支部,探索依托导师带领的科研团队建立研究生党支部。根据支部建设需要,健全和完善党小组的设置。

    2.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研究生导师、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素质和积极性、主动性。

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支部要对照《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要求,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报党委(党总支)备案,每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并向党委(党总支)报告;同时要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如实记载。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党支部还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七一”前后,要集中安排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

党支部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年要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委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

4.规范落实党支部日常工作。要按照中央和校党委有关规定,进一步坚持和规范支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制度。继续抓好和落实党员组织关系排查(重点是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异地居住党员等)、党员违纪违法未处理等任务。

    5.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以项目化方式引导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论与实践探索。依托网络、手机、报纸、杂志等媒体形式,积极开展支部风采、支部工作案例、微党课、读报用报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书画展、艺术创作等活动。

6.强化支部工作督导和支持。校党委将制定和实施《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对党支部建设和工作情况的跟踪问效。党委(党总支)也要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对党支部执行基本制度、开展工作情况等强化指导检查,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要果断整顿。校、院两级党委还要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

六、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委各部室和各党委(党总支)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党委各部室要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为契机,强化职责分工,结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主动作为,切实将各项任务落于实处、落在常态。各党委(党总支)要全面负责和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

2.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校、院两级党委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工作,并将其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校党委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作为党委(党总支)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党委(党总支)也要强化对所属党支部有关工作情况的常态指导、监督和考核。

3.要注重工作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推动学习教育与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重点要突出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风建设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4.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各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切实可行、简便有效的原则,制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实施方案,并及时报党委组织部。要指定专门信息员,及时宣传和报送本单位有关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