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学校政策文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管理改革年”活动的意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管理改革年”活动的意见

                                                                                                                 校党发[2014]19号

  2014 年是学校的“管理改革年”。为了明确“管理改革年”的工作任务,扎实推动管理改革深入开展,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就开展“管理改革年”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 管理改革年" 活动的重要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教育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2014 年是全国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随着国家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必将为高等教育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我校合并组建十五年来,发挥科教体制改革释放的强劲动力,基本构建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体制和机制,拓展了办学空间,提升了办学层次,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纵观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国内外高等教育,我校学科、队伍、教学、科研等核心办学指标的竞争力还不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观念等因素依然存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有所消减。站在建校80 周年暨合并组建15 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对学校发展存在的这些重大问题,面向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战略目标,迫切需要解放思想,树立卓越管理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以综合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挖掘办学潜力,增强办学动力,释放办学活力。

  二、“管理改革年”活动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解放思想、完善治理、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促进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主题,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重点,深化办学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促进治理体系与办学能力现代化,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三、 “管理改革年”活动 的主要任务

  (一)开展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为主题的大讨论,营造管理改革的思想环境

  解放思想是管理改革的前提。没有思想观念的解放,就不可能实现改革发展的突破。为此,学校决定在“管理改革年”首先开展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为主题的大讨论。校院两级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要积极参与“大讨论”,并以此为契机,力争取得以下思想成果:一是全校上下都能充分认识到思想观念解放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管理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勇敢摈弃旧思维、旧观念、旧方法,让新思想、新精神、新作为在学校蔚然成风;二是深刻剖析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找准管理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三是在全校上下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舆论环境,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成为学校新风尚;四是树立卓越管理、卓越服务的理念,克服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观念不新、眼界不宽、标准不高、办法不多、缺乏进取、不愿担当等问题,从根本上改变管理服务作风。

  (二)以解决重大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的重点改革

  1. 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根据加强有关管理工作的急需,完善管理机构设置。设立学校督办与考核办公室,强化对学校重点工作、重要改革事项、重要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同时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年度目标任务的制定、考核和评价;整合学校学科、科研、条件等管理服务职能,组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促进科研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成立学校基本建设规划办公室,统筹学校基本建设与维修改造项目的预研、立项和建设管理;启动管理机构优化设置及其事权、岗位科学配置专项研究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决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生命科学前沿,组建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围绕西部发展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问题,组建西部发展研究院,建设西部发展智库;组建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加快提升 生物质资源能源化与材料化 研究水平;组 建成立园林艺术学院, 加强风景 园林、艺术学学科 建设;完成人文学院更名,解决院名对学科专业建设的影响;完成木材学科的布局调整,促进林业工程资源有效整合。三是按照突出办学特色需要,理顺科技推广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大学科技园管理体制,推进统筹建设,促进实质运行,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四是以提高办学(办园)水平和效益为目标,理顺高新中学、幼儿园的管理体制。

  2. 在管理机制改革方面,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创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学校《重要事项议事规则(暂行)》。二是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35 号令),结合学科布局规划及学术管理实际,整合学校学科建设、教师聘任、教学指导、科学研究、学术道德等方面的学术管理机构,组建成立新型学术委员会,明确其组织体系、权力构成和运行规则。三是探索成立学校理事会,充分吸纳政府、企业、校友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重要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四是规范学校会议管理,制定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五是按照“事权相宜、责权一致”的原则,制定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实施方案,加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并选择2-3 个学院先行试点。六是以财务信息化综合服务为抓手,以网上预约报账为突破口,提高财务管理与服务效能。七是研究制定学校试验示范站(基地)布局规划及建设标准,理顺试验示范站建设、管理与运行机制。八是进一步理清学校对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和博览园的管理机制,促进规范管理,提高经营效益。

  3. 在管理政策创新方面,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强校”政策措施。二是在《人员分类管理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教学、科研、推广、管理、服务等各类人员考评制度体系。三是调整校内津贴分配办法,使其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分类管理改革制度相吻合。四是改进二级单位考评与奖励办法,增强考评的科学性、规范化,充分发挥考核评优的导向作用。五是创新干部培训机制和政策,构建切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干部培训体系。六是完善平安校园建设责任分工与考评机制。

  (三)调动全校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管理部门和服务单位层面,在推进学校重点改革任务的同时,要按照卓越管理、卓越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本部门(单位)管理改革和服务创新。一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加强调查研究,明确本部门(单位)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或改进意见,提高执行力;二是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对本部门(单位)出台的管理制度、工作规程、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促进管理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改进管理服务手段和方法,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

  学院(系、所、部)层面,在配合完成学校重点改革任务的同时,着重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一是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使“追求卓越”成为办学治院的重要理念,成为教职工的思想境界,推动工作作风根本转变。二是依据学校《人员分类管理指导意见》,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确保顺利实施。三是完善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度。四是依据学校《学院工作规则》,健全学院(系、所、部)议事决策机制。五是依据学科建设规划,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推动创新团队建设。六是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开放共享,拓宽服务面,提升利用率。

  四、“管理改革年”活动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对管理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管理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党委书记、校长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加强对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

  (二)全面落实管理改革工作任务。 学校重点管理改革任务由校党委确定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实施。各部门(单位)内部的管理改革工作,由本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校领导指导落实。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的改革措施、进度安排和标准要求,统一部署,系统推进。

  (三)加强对管理改革任务的督办。 “管理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安排定期督查、通报改革进展。暑假前全面进行一次中期检查,对存在的重要问题在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上进行通报和研讨。组织部门要将管理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考评。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