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中国应该以浙大、哈工大、西农为模板,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模式

中国应该以浙大、哈工大、西农为模板,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模式

提到高等教育,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学教育,本科生、研究生等等。在高等教育中大学的组成和分类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公立私立、普通类、艺术类等等,不同的划分要求有不同的种类。中国最早的大学教育开始于近代,学习的是欧美的大学制度,学校的设立也是分为公立和私立,出现国立大学、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公立大学等等。后来学习苏联的教育模式,专科型大学盛行,医科大学、农业大学、师范大学等一大批行业内的专业院校涌现。

而在后来的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0年,中国高校又开始合并重组,再次回到原来西方的综合大学模式,由此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巨无霸”高校,这些大学的学科设置更加完善,竞争力大大加强,以此为代表的基本都是入选985工程的国家重点大学。像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等。而也保留了一些有特色大学的存在,师范大学、农业大学、医科大学、政法大学也在中国的高教体系中。

欧美模式+苏联模式=中国高教模式

目前国内的大学几乎包括了欧美模式和苏联专科型大学的模式,综合性大学、综合理工大学(多科性工业大学)、特色专科型大学共存。目前综合性大学是国内发展的主流,这些年一些高校逐渐拓展了自己的学科,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转变。像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原本是工科大学,也转变成综合性大学。但是也存在一些盲目扩充的高校,最后被教育部勒令取消招生资格。

1.浙江大学——综合研究型大学的代表

如果说中国实力最强的大学那肯定是清华大学或者是北京大学,但是你要说国内学科设置齐全、实力上也强的大学,那就只有浙江大学这一所高校。在上一次的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就以39个A学科,力压清北成为中国规模、实力最好的大学。因此浙江大学作为中国综合研究型大学的代表是最好的。

浙大设有7个学部、37个专业学院(系)、1个工程师学院、2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7家附属医院,开办128个本科专业,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其中A+学科11个,A类学科共计39个,可以说浙江大学就是中国未来综合性大学的标准模板!即“又大又强”。

2.哈尔滨工业大学——综合研究型理工大学代表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本就是在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另一所是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工科领域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仅次于清华大学的工科。在哈工大,学校的工科专业占据了一大部分,不仅学科种类众多,学校的实力也是非常强,完全是一所顶尖的综合研究型理工科大学。现在的哈工大还面向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成为站在新时代科技领域的重要大学。

作为中国人对于哈工大应该都有一种“红色情怀”,因为这里走出了一大批为国防尖端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科学家、工程师,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走向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哈工大对于国人而言地位绝对不亚于清华,清华给人的是实力上的震撼,而哈工大给人的是精神和水平上的双重震撼。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色专科性大学代表

很多人纳闷,为什么我会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代表,而不是别的专科型大学。实际上这个和西农的性质是相关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Northwest A&F University)简称西农或西北农大,同样是“985工程”,是中国西北地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葡萄酒专业稳居全国第一。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1999年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主要特色,理工学科为主的农林性质的大学。

西农前身是西北农业大学,后来合并了科研院所之后,为了保留研究所的特色,所以在农林后面加了“科技”二字。成为“农林科技”的代表,也是全国众多的农业大学中唯一加“科技”的,和他比较像的只有一所林业院校,那就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中国这样的农业大学很多,基本上在看学校的专业设置的时候,学校很多专业都是农学为主,理工科专业为辅的学科设置,性质上是农林,实际上也是一所理工科大学,只不过为了保留特色,所以依旧是农业大学的命名方式。像中国农业大学的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等。所以说农林大学、农业大学、林业大学向“农林科技大学”转变也不是没有可能。相反还是一种扩大学校影响力和学科专业的重要途径。

电力、石油、矿业、地质、电子科技、航空航天、邮电等等都是可以转变的特色专科型大学。这一类的大学原本就是理工科大学,而在上世纪就有很多这样的大学,像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武汉冶金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组成之一“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组成之一“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还有中国四大电子科技大学(成电、西电、杭电、桂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等,这些大学都是以“特色+科技”来命名,组成了比较具有特色的专科型理工科大学。这样的命名人们看到这个名字,就可以得到两个信息,一是这个学校最好的专业,而是这个学校的性质是理工,选学校的时候也很容易。

可以建成这样一批具有学科特色的专科型理工科大学,特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成为国内教育仅次于综合大学、综合理工科大学的第三批次的教育类型,成为中国特色的高校性质。定位于特色理工。

小结

中国的高等教育起步比较晚,真正的高等教育在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至今不过40多年,目前还在一步步的探索和计划中,高考的不断改革就是为了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选拔人才的模式,大学先是学习西方在学习苏联,再到现在的和国际接轨,寻找最优的大学模式。这样的大背景下,走出中国特色的大学模式至关重要。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欢迎留言讨论!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