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议纪要» 学科建设工作组会议纪要〔2017〕1号

学科建设工作组会议纪要〔2017〕1号

  

  4月19日上午,孙其信校长在517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学科建设工作组会议,对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核算办法、2017年度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方案、2017年度学科建设项目首批出库项目、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试点项目等事项进行了研究。现纪要如下:

  一、研究审议《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核算办法》及《2017年度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方案》

  会议听取了发改处关于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核算办法及2017年度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方案的相关汇报。会议认为,《核算办法》符合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精神和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要求,支持思路清晰,体现了质量和效益导向,同意按该《核算办法》执行。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方案》。同意本年度下达学院自主学科建设经费1200万元,其中基础性经费643万元、奖励性经费557万元。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统筹用好自主建设经费,相关部门应把握好经费投入方向和预期绩效,通过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精准管理和评估,切实发挥建设效益。

  二、研究2017年度学科建设项目出库及经费安排

  会议听取了发改处关于2017年度学科建设项目入库情况汇报及首批出库项目建议。会议同意4月17日项目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意见,2017年共入库B类项目10个、C类项目9个。

  会议研究确定,本年度首批出库B类项目6个,包括:植物保护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葡萄与葡萄酒创新平台建设、2017-2018年度生物学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动物遗传繁育与健康养殖公共平台建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基础条件与能力建设、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科研基地及条件建设,每个项目2017年度支持100万元。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B类项目“小麦逆境生物学研究创新平台条件建设”,鉴于国家在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有专项经费支持,会议决定由发改处与重点实验室就建设内容进一步沟通,调整建设内容后纳入C类项目予以支持。

  会议研究确定,本年度首批出库C类项目5个,包括:农林剩余物生物降解与转化平台建设、旱区作物需水无人机遥感与精准灌溉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台建设、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平台建设、糖纳米化学生物医药交叉创新研究项目培育、面向作物生长环境智能调控的生理生境信息感知平台建设,每个项目2017年度支持50万元。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学科建设项目直接给予15万元支持,并纳入C类项目管理。

  会议研究决定,同意继续实施农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试点项目,本年度给予农学院、园艺学院各支持70万元,资环学院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试点项目纳入该学院启动实施的B类项目统筹建设,不再另行安排经费;继续实施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农村经济与社会固定观测站建设项目,本年度各支持50万元,以上项目均纳入B类项目管理。林学院的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预测实验室野外台站建设项目,本年度支持25万元,纳入C类项目管理。

  三、研究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补充建设项目

  会议听取了网教中心关于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补充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会议同意将该项目作为2017年度学校A类学科建设项目予以建设,本年度支持220万元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会议指出,平台建设要统筹考虑不同用户的运算需求,同时要探索实施收费管理,进一步理顺平台与用户的关系,做到精准服务,全面提升平台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会议要求,本年度要完成对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四、研究苹果研究院建设项目

  会议听取科研院关于苹果研究院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将苹果研究院建设项目作为2017年度学校A类学科建设项目启动建设,本年度安排建设经费500万元。

  会议对苹果研究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我校在苹果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建成世界一流的苹果研究机构;二是要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与集成,形成合力,在2-3年内产出国家奖;三是要真正在管理体制机制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充分激活内生动力,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五、研究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试点项目

  会议听取了科研院关于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该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会议指出,该项目实施目的是为了统筹学院平台建设,减少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切实解决科教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教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缺乏实验条件的问题。会议决定,将本年度出库建设的学院B类项目(不含水保所项目),全部纳入试点范围统筹实施。

  

  出席:吴普特、马建华、冷畅俭、韦革宏、霍学喜、陈玉林、

  刘卫军、张岁平、穆养民、庄世宏、胡信生。  

  请假:钱永华、罗  军、廖允成、赵  辛、唐  明、孙  马、

  王亚平、余  劲。

  列席:张俊杰、李  力、宋广林、张鹏飞。

  

  

  

  

  

  

  

  

  

  

  

  

  

  

  

  

  

  

  

  

  

  

  抄送:校领导、学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

  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印发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