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信息» 孙丽英团队发现植物类病毒可有效侵染植物致病性真菌

孙丽英团队发现植物类病毒可有效侵染植物致病性真菌

本文转载自:植物病毒与抗逆研究

今天,介绍的是西北农林大学孙丽英教授团队在PNAS上发表的研究论文《Symptomatic plant viroid infections in phytopathogenic fungi》。

类病毒是具有小的环状非编码RNA基因组的致病因子。它们只在植物物种中被发现,因此,它们在其他生物体中的感染性和致病性仍然很大程度上未被探索。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调查植物类病毒是否可以复制和诱导丝状真菌的症状。将代表在植物细胞的细胞核或叶绿体中复制的7个植物类病毒接种到三种植物病原真菌Cryphonectria parasitica,Valsa mali和Fusarium graminearum。 通过用类病毒RNA转录物转染真菌原生质体,三种类病毒:hop stunt viroid (HSVd),iresine 1 viroid和avocado sunblotch viroid可以在这些真菌中的至少一种中稳定复制。

类病毒通过菌丝吻合水平传播并垂直通过分生孢子。HSVd感染严重削弱了V. mali的生长但不影响其他两种真菌的生长,但F. graminearum 和 C. parasitica中,随着基因沉默途径中关键基因dicer-like基因的缺失,HSVd积累增加 。

作者进一步证明HSVd可以在F. graminearum 和植物之间双向转移。当类病毒RNA外源施用于真菌菌丝体时,类病毒还有效地感染真菌并诱导症状。

这些发现增强了我们对类病毒复制,宿主范围和致病性的理解,以及它们对自然界中其他生物的潜在传播。

本文要点:

类病毒是唯一已知的不能编码蛋白质的自主复制致病因子。由于已知的类病毒仅自然感染植物,因此类病毒对其他真核生物的感染性和致病性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在本文中,作者证明了不同植物病原性丝状真菌中三种类病毒的稳定感染,并表明类病毒感染可以抑制真菌的生长和毒力。除了成功的类病毒RNA接种真菌原生质球之外,真菌的类病毒感染可以通过来自植物的类病毒传播以及当将类病毒RNA直接应用于真菌菌丝体时发生。

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对类病毒复制,传播和致病性的理解。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