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制度安排»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校党发〔2017〕130号             

  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要求,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做到“十个深刻领会”,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和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学校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二、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

  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周密安排。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切实抓好专题学习。一是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学,要制定学习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分专题学,要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上花时间、下功夫,要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出领导干部的水平和风采,学出质量和自信。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领师生共同学,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员校领导、院系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要参加对接联系院系的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党员讲党课,指导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党委组织部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开展“我学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四是党委宣传部要重点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每位师生、离退休职工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组织师生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五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团委要做好学生面上的学习安排,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推动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离退休职工党委要抓好离退休职工的学习。

  2.认真组织集中宣讲。一是党委宣传部要组织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深化认识。二是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做到班班讲、人人懂。三是邀请校外理论专家来校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全面、系统、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是党委统战部要组织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

  3.精心做好舆论引导。一是党委宣传部要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面发力,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网络宣传引导,转发转载权威信息、重要评论,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二是要通过开辟“学习十九大”“我学十九大”“加油新时代,西农教授有话说”等专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实质和内涵,努力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三是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学习贯彻活动的动态、进展、经验和亮点,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大力宣传我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成就。

  4.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一是要进学术,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要组织召开专题理论研讨,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二是要进学科,研究生院、发改处要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三是要进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鼓励教师面向学生开设相关公共选修课。四是要进培训,组织部、党校、团委分别在处科级干部培训、支部书记轮训以及党校、团校、青马工程培训课程中,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安排专题课程和研讨活动,开展系统培训学习。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要开设专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类培训中。五是要进读本,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选用教育部分类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读本》和相关普及性读物。

  5.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一是校领导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各院系党政负责人、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撰写文章,谈体会和感受,谈思路和举措。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开展专题研讨会,组织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阐释和理论研究。三是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等院系要紧密结合各自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组织专家教授重点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度解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

  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

  1.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把立德树人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通过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发挥思政课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要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不遗余力地推进内涵式发展。积极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强化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建强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动物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五个学科群,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做大做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争创国际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在新一轮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我校生态安全、农村发展和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快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保护绿水青山、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提升学校的经济社会贡献度。结合学校在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去贡献智慧和力量。

  3.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紧紧抓住深化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以重点领域重要事项为抓手,用钉钉子精神,精准有效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落地。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行政权力约束机制。明晰校院两级管理权责,全面推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放管服”相结合,进一步明晰学院目标定位,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不断健全促进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

  4.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把2018年作为“党建质量年”,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化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提高党建质量,积极参加教育部开展的党建示范高校创建活动,全面部署党建标杆院(系)、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持续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四、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按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努力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1.加强工作统筹。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在教职工和学生层面进行宣讲,其他校领导要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抓好学习宣讲。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各党委(党总支)的指导检查,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本学期“应知应会”测试的主要内容,以测促学。各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和师生思想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突出教育特色。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此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的成效。要进一步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履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能力和水平,要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争创一流,用学习成果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

  3.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形式载体,拓展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师生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以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的新成效,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各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9日

  

  

  

  

  

  

  

  

  

  

  

  

  

  

  抄送:校领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7年11月10日印发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