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面向未来学科布局 我校启动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

面向未来学科布局 我校启动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

    “组建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是学校围绕未来学科布局进行的战略部署,是一次重大战略选择和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表示。3月25日下午,我校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启动部署会召开,岳田利教授领衔的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正式组建,并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启动与部署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此次,学校从建设目标、引领农业发展、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的角度出发,将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纳入“双一流”建设范畴,与其他四个学科群一起启动、一并建设,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于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的未来发展寄予希望,更是学校围绕未来学科布局进行的战略部署。

  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依托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集成食品学院、葡酒学院、化学与药学院优势资源组建,设葡萄与葡萄酒、果蔬食品制造与质量安全控制、营养健康因子与功能食品三个方向,负责人分别是李华、岳田利和高锦明,有PI(学术带头人)11位。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的建设目标即到2020年,使葡萄与葡萄酒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果蔬食品制造与质量安全控制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支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达到国内一流。

  会上,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与各方向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向全体PI颁发了聘书。他表示,要以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和化学与药学院为支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依托,围绕三大目标,凝心聚力,内外结合,突出特色,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引进人才方面取得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群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与方向负责人李华教授、高锦明教授签约握手

    李华、王建龙、段金友等作为方向负责人和PI代表发言,表示要不负众望,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团结一致,打赢“双一流”攻坚战,为学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化学与药学院院长高锦明、食品学院院长刘学波、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和党委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将全力以赴,积极支持和服务学科群建设。

  李兴旺在讲话中对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建设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建设好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符合学校对未来学科发展趋势的长远规划和战略选择,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科群做到“四个突破”:一是要在内部体制机制方面实现突破。通过在经费使用、人才引进、合作创新等方面探索建立全新的运行机制,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也要积极配合,为学科建设提供经验和范本。二是要在团队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学科群要充分发挥每位PI的核心带头作用,使团队成为能持续产出重大成果的创新群体。三是要在重大标志性成果方面有所突破,真正能产出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四是要在学科群保障机制方面有所突破。相关学院和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保障好学科群建设。

  副校长、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联系领导冷畅俭主持会议。PI团队成员出席启动会。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