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动态» 发改支部石宝峰为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作学术报告

发改支部石宝峰为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作学术报告

10月18日,发改支部石宝峰同志作为我校第八期中青班学员,为陕西省委党校秋季学期新任市厅班、中青班等7个主体班次干部学员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术报告。

1.jpg

报告伊始,石宝峰教授以《管子》中所记载的管仲向齐桓公献策以“鲁缟”贸易为手段不战而屈人之兵,迫使鲁、梁两国归顺齐国的经典案例为导言,引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而,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发展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2.jpg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三农”工作放到全党工作的政治高度来思考和谋划,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之“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对新时代我国“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战略地位作出了科学判断,创造性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怎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什么样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怎样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更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迈向农业强国的最新表述,从关于“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等16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从建设现代化国家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等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报告结合大量史实和统计数据,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和陕西的殷切期望三个层面,解读了总书记对“三农”发展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让与会学员深刻理解了“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科学内涵。

最后,石宝峰表示,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昂扬斗志投身工作,努力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作为省委党校秋季学期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全程听取了报告。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