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制度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学习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学习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现就202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为加快推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踔厉奋发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二、学习重点内容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参考学习资料: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

2.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参考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等。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不断提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能力。

参考学习资料: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

4.常态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及民族宗教工作等有关规章制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头脑清醒、提高警惕,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参考学习资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宗教事务条例》等。

6.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内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陕西省20个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事迹、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办学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科技前沿、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等。

8.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

9.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参考学习资料:学校理论学习专题网学习中心栏目有关内容和学习安排栏目有关通知。

10.及时学习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会议精神、重要规章制度,做到学习贯彻落实不断档、不脱节,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要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按照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有关要求,立足实际落实落细,确保学习覆盖全体教职工。

2.提倡创新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组织形式,根据学习时间上三个三分之一的要求,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突出学用结合。处理好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的关系,加强学习的宣传报道和学习成果的凝练提升,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切实用学习成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动力。

4.强化督导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学校将通过校内巡视、应知应会测试等方式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